学生党总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时间:2020-01-06 编辑:学生党总支 点击:[]

     “三会一课”制度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一项基本任务。在内容上,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确定学习内容,不断对党员进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教育、形势任务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共产主义道德规范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要把重点放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在形式上,要灵活多样,讲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使“三会一课”制度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定期召开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期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党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总支党员大会:总支党员大会每学期召开一次。总支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指示、决议,结合学生总支实际,讨论和制订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听取、讨论和审查总支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总支委员、讨论罢免、撤换不称职的总支委员和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会议)的代表;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讨论决定总支的其它重大问题。

    总支委员会:总支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研究的主要问题有:党员教育活动和组织生活;讨论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奖惩;群团组织班子建设;党总支工作计划和总结等。

    党支部会:党支部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会的主要内容有: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文件,讨论总支工作计划和总结,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对党员进行评议和鉴定,推荐优秀党员,讨论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等。

    党课:党课一般每学期安排一至两次。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内重要文件。党课教育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也可专门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的党课。

     

    上一条:学生党总支部委员会党员学习制度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关学生党总支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