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总支部委员会党员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20-01-06 编辑:学生党总支 点击:[]

        党员学习是不断提高党员思想理论素质,帮助党员及时、准确把握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员能力建设的主要载体,是建设学习型学生总支的一个抓手。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加强政治学习意识,推进思想作风建设,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工作中的预见性和创新性,提高学生总支整体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规范党员学习程序,提升学习质量,特制定《党员学习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把党员培养成为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合格党员,把党总支、支部建成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组织,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自信自强、真诚奉献、开拓创新、树立党员形象的意识为重点,紧密学生总支结合特点,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好党员学习活动。

     二、学习计划与时间要求

     由党支部根据学校和总支要求,制定本支部的《党员学习计划》,该计划须经总支审查批准。

     学习时间:原则上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如遇急需传达的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安排临时学习。每次集中学习不少于1小时。

     三、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的主要精神;

    (三)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重要会议和领导讲话的主要精神及文件;

    (四)党章及党务知识、党建理论;

    (五)与学校、总支重点工作相关的方针、政策;

    (六)党风廉政教育资料(文件、案例、影视资料等

     四、参加范围

     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

     五、学习形式

    (一)学习采取自学、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分为专题学习、联系实际研讨、观看录像片等形式。

    (二)集中学习研讨每学期一次。坚持以党总支组织集体学习、党支部组织学习等方式进行。

    (三)个人阅读。每年重点读几本好书。阅读书目可由组织统一制定,也可由个人自定。

     六、学习要求

    (一)党支部负责各阶段学习内容的组织、安排,力求做到计划周密、精心组织、健全制度、提高质量、务求实效,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促发展”,在求深、求实、求新上下功夫,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深入调研,勤于思考,切实做到学习时间有保证,学习过程要深入,学习结果有成效。

    (三)要做到“三个有”即:有学习笔记、有学习体会、有学习总结,年度学习总结交支部存档。

    (四)考勤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学习考勤制度》,参加学习的党员要实行签到制度,一般情况不得请假。

    (五)建立年终述学制度。党员在年末总结工作时,要汇报一年来学习的收获和体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监督。学习的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六)学习结果通报制度。支部将不定期对每个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对每次学习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在党员会上通报学习情况,加强学习成果的交流与辐射。

    (七)通过学习,要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思想作风,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七、管理和考核

     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始终是学生党总支加强党员队伍自身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首要任务,各支部要把党员学习摆到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

    (一)落实责任。党支部负责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抓好组织落实;做到时间、人员、学习内容三落实;各支部书记负责督促本支部人员落实学习规定。

    (二)考勤、请假和补课。凡党总支组织的集体学习活动,不能参加的要向总支书记请假。党支部学习不能参加的要向党支部书记请假。凡集中学习和党支部学习缺课的,事后要及时补课,并做好记录。

    (三)检查交流。党总支对各党支部的学习情况每半年检查一次。检查包括学习记录、考勤记录、读书笔记等内容。检查情况以适当形式进行反馈和交流。

    (四)述学考学。各支部年底总结工作时要汇报学习情况,考核工作时要考核学习情况,把学习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和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之一。

     八、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上一条:学生党总支会议讨论的事项 下一条:学生党总支部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

    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机关学生党总支 CopyRight©2005-2019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